不理賠時兩個步驟.jpg

買保險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保障,並將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但買保險後卻可能發生不理賠的情況,

畢竟保險公司與保戶對於契約內文的認知難免有所不同,但訴訟不只曠日廢時,甚至金額小可能不符合效益原則。

那除了訴訟外,我們有哪些方法可以「拒絕」保險公司不理賠呢?

 

一、先向保險公司申訴

由於每次申辦理賠時承辦員都不同,對於文字的解讀當然也不同,很有可能是承辦員個人的誤判而不予理賠。

這時可以向當初投保的保險公司進行申訴,看究竟是承辦員個人的誤判還是保險公司認為不該理賠;

根據金管保理字第09902119460號,保險公司倘若認為該承辦員拒賠有理,那要用書面形式敘明拒賠理由。

保險公司倘若不理睬或是提供拒賠理由後,保戶沒辦法接受時又該如何處理呢?

 

二、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請評議

對於申訴後的處理結果不接受,或是保險公司超過三十天未回覆,那就可以在收到回覆或申訴後超過三十天,六十日內依法申請評議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

申請評議後,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會先請雙方當事人來溝通,就是所謂的「調處」,畢竟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成立的原則就是調解

如果不能(或不願)調處,才會正式的由具有專業性與公正性的評議委員,就雙方的主張,進行「書面評議」。

根據書面評議的結果,只要是一定金額內,且金融服務業在事前也以書面聲明在這個額度之內願意接受的話,這個評議結果金融服務業就必須接受。

(目前國內保險公司都全簽署同意書)

再簡單地說,與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最大的不同就在於評議的結果對於保險公司有著拘束力

(意思就是說一定額度內,評議中心倘若認為要給付保險金,那保險公司就是要接受,不能有二話)

 

三、一定金額是多少?

根據金管法字第10400555310號內容,針對保險業一定額度說明如下:

保險業所提供之財產保險給付、人身保險給付(不含多次給付型醫療保險金給付)及 投資型保險商品或服務,其一定額度為新臺幣一百萬元

保險業所提供多次給付型醫療保險金給付及非屬保險給付爭議類型(不含投資型保險 商品或服務),其一定額度為新臺幣十萬元

換言之,一旦額度超過時,針對評議的結果,保險公司可以接受,也可以主張不接受。

 

若額度不在保險公司受拘束的範圍內,而保險公司也不願接受時,那保戶也可以在評議結果成立90天內

請求評議中心將評議書送請法院核可,只要經過法院核可,就與民事訴訟有相同的效力

保險公司或保戶對該爭議,不得再行起訴,或再回頭申訴、申請評議。

 

最後,其實申辦理賠並不難,只要翻開保單條款並準備裡面需要的資料,

例如診斷證明書、醫療收據明細、死亡證明書等等,再附上保險理賠申請書就可以申請理賠了,這一點都不難。

真正困難的是當保險公司拒賠時你如何應對?

當條款白紙黑字寫說要賠,而保險公司拒賠時總用看似有理卻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但又不知道問題點是什麼的時候,要怎麼應對?

而在處理拒賠的時候,這才是我們從業人員真正的工作。

 

 

常見問題Q&A

Q1、申訴可以只打080客服電話嗎?

A:

可以,但是不建議。

雖然說080申訴還是有它的效用在沒錯,但是考量到日後若進行有需要進行評議時,

我會建議用雙掛號的方式寄送「申訴表」到保險公司去,這樣方便舉證曾經申訴過或超過30日,可以進行評議。

 

Q2、申訴表有既定格式嗎? 內容該寫些什麼?

A:

申訴表沒有既定格式,打開WORD針對被承辦員拒賠內容做說明就好,或者是直接網路上下載即可;

但內容最少要你個人的基本資料、保單號碼,若可以的話盡量將拒賠情況詳加描述,並且主張對自己有利的事項

這裡我要稍微提醒一下,我懂各位內心的委屈、不平,畢竟買保險就是期望保險公司依照契約來理賠,被拒賠時肯定忿忿不平。

但是千萬不要將申訴書當成抱怨書來寫,因為收到申訴表的人絕對不會是當初的承辦員,

倘若內容寫到保險公司看不懂,那保險公司為了釐清事情的真相,肯定會優先聯繫當初的承辦員,而承辦員多半也只會說出對自己有利的主張!

所以清楚描述內容可以讓保險公司快速的了解問題的癥結點,並且可以避免當初承辦員的片面之詞

 

Q3、評議書有既定格式嗎? 

評議申請書下載。

請依照申請書的格式來做填寫,否則評議中心可以不受理

 

Q4、說了這麼多,對於申訴書、評議書撰寫內容我還是不太明白耶?

而我原先的業務員已經離職(保險孤兒)或者是他的看法與保險公司相同,不願意幫我進行申訴、評議...

那我可以委任加乘你幫我處理拒賠嗎?

A:

可以,畢竟評議書撰寫的方式有別於一般信件往來,考量到保戶對於契約法理相對不清楚的情況下,我歡迎各位與我聯繫,讓加乘替你替你處理。

大多來找我幫忙的都是這樣,甚至有人跟我說過:遇到理賠糾紛,業務員要嘛不會處理、要嘛好像是當初沒跟它們買就該死一樣。

這點加乘我不想討論,而加乘我只會說我會盡我最大的能力來處理每件理賠糾紛!

 

但是在委任我之前,麻煩請提供下列資料

一、詳述保單內容(公司/名稱/保額/年期/保單號碼/生效日/要被保險人)

二、針對哪一項理賠金認為有不平的地方

三、詳加描述案件內容並提供相關資料(給付明細/診斷書/病歷資料/收據/死亡證明書等....)

四、你的基本資料(姓名/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

若不方便給予基本資料的話,也可以先遮蔽個資後將1~3項資料準備完畢在與我聯繫,

待我釐清內容後,給你一些建議,而我的建議絕對會對你有所幫助,聽完建議後你若想委任,再提供個資就好。

麻煩將上述資料寄送到我的mail:cdfkt307@gmail.com

 

 

 

 

arrow
arrow

    零加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